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促进外资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解读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8-10-24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促进外资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宁政规发〔2018〕6号)(以下简称《意见》),自治区商务厅现对《意见》解读如下:

  一、有关背景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外商投资的形式、结构、内涵和作用相应发生了深刻变化,同时我国经济社会新的发展阶段对于利用外商投资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7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5号)、《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7〕39号)和《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19号)等文件。为积极贯彻文件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促进我区外资增长,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自治区商务厅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27个单位,结合我区实际,研究起草了《意见》,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并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共21条内容。

  第一部分,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包括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稳步扩大市场准入对外开放范围等2条内容。

  第二部分,全面落实外资财税扶持政策。包括鼓励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宁投资、鼓励外商投资技术先进型服务业、鼓励各类企业利用对外投资所得扩大在宁投资、鼓励跨国公司在宁投资设立地区总部等功能性机构、支持外商投资提升研发能力和水平、保障境外投资者利润自由汇出等6条内容。

  第三部分,稳步打造国家级开发区外商投资集聚载体。包括充分赋予国家级开发区投资管理权限、支持国家级开发区项目落地、支持国家级开发区拓展发展空间、支持国家级开发区增强产业配套服务能力等4条内容。

  第四部分,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包括引导外资投向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加大外商投资促进工作力度、鼓励外资参与我区企业优化重组、降低外商投资企业运营成本等4条内容。

  第五部分,营造良好的外资人才环境。包括完善外国人才引进制度、积极引进国际高端人才等2条内容。

  第六部分,优化外商投资服务环境。包括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水平、深化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保持外资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等3条内容。

  三、政策亮点

  《意见》以细化落实国务院国发〔2017〕39号和国发〔2018〕19号文件精神为主线,以切合实际、可行管用为原则,围绕“减少外资准入限制、落实外资财税政策、打造外资集聚载体、加强外商投资促进、营造良好人才环境和优化投资服务环境”等个六方面,结合宁夏实际提出了一些改革创新举措,明确了一些支持政策,旨在进一步改善我区外商投资环境,培育我区利用外资新优势,促进我区利用外资工作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

  在落实外资财税扶持政策方面。参考外省市关于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的政策,提出了鼓励各地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吸引跨国公司来宁投资设立地区总部等功能性机构,明确对跨国公司独立建设或与我区联合共建的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相应专项资金支持。

  在加强投资促进方面。提出了争取国家将我区更多优势特色产业列入《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制订重点产业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实施利用外资专项行动,建立自治区省级领导与跨国公司互访机制,制订自治区重大项目、重点活动因公出访团组和企业商务人员出入境便利化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为优势特色产业利用外资提供金融服务。

  在营造良好人才环境方面。将自治区人才强区战略相关政策措施纳入《意见》,如对引进高端外国人才及其家属、子女提供生活、工作便利保障,开辟“绿色通道”服务。

  在提升外商投资服务方面。提出建立自治区和各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机制,设立自治区及各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依法协调解决境外投资者有关问题。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利用外商投资信息管理平台和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系统,促进商务、工商、税务、海关、外汇、统计等部门信息共享,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

  附件:《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促进外资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自治区商务厅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