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19-04-10     

  4月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自治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宁政办发〔2019〕24号,以下简称《治理方案》),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自治区教育厅对《治理方案》进行以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

  答: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是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渠道,是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园需求的重要保障。按照《城乡规划法》《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的有关规定,老城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都应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

  2010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规定城镇小区根据居住区规划和人口规模配套建设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2017年教育厅对全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举办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大多数城镇小区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配建了幼儿园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者普惠性民办园,这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十分重要的原因。201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要求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使用等情况进行治理。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政府办公厅专门发文部署开展专项治理,集中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这项工作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规范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有效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本次专项治理工作主要有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解决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问题。已建成的城镇小区,没有规划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的,要严格依标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配建幼儿园。

  二是解决未按规定建设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有幼儿园配建规划但未按要求开工建设的,要限期按标准完成配套幼儿园建设。

  三是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问题。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的,要限期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

  四是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未按规定使用问题。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三、如何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

  答: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难度也较大,为确保治理工作顺利进行,自治区成立了治理工作小组,组长由杨培君副主席担任,成员由教育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发展改革委、民政厅负责同志组成,并在教育厅和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设立办公室。教育厅将与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发改委、民政厅等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协调,集中整合多方力量,扎实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逐级做好部署落实,既要严格依标“扩增量”,也要有效推动“转存量”,实际就是进一步扩大普惠性资源的供给,确保各项治理任务落实到位。具体治理工作由各市、县(区)政府负责,各地政府要按照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联审联管机制,切实把摸底排查、全面整改、监督评估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哪些幼儿园是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

  答: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指在城镇小区规划建设时,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要求,凡是在规划范围内建设的幼儿园,均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

  五、企业、个人自行建设的幼儿园是否在专项治理范围内?

  答:本次治理工作只针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除此之外由企业、个人自行建设的园所不纳入治理。

  六、是不是所有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都要回收?

  答:不是的。

  根据幼儿园用地来源方式分类治理。凡是土地以划拨方式取得的,不分建设年限,全部回收。

  剩余幼儿园以201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印发之日为节点,《若干意见》印发之前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回收,确定不回收的园所,要采取切实措施,降低办园成本,到2020年前办成普惠园。《若干意见》印发之后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回收。

   七、回收的幼儿园由谁来主办?

  答:回收的幼儿园,都要交由教育部门统筹办园,可以办成公办园,也可以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但坚决不能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八、治理工作计划完成的时间?

  答:根据方案要求,4月10日前完成摸排工作,并对摸排的情况,分类建立工作台账。从实际出发,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制订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一进行整改。6月底前完成已建成幼儿园的移交工作;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于2019年9月底前完成;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原则上于2019年11月底前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九、如何监管专项治理工作是否落实到位?

  答:为全面掌握各地工作进行情况,自治区将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对各地摸排、整改情况建立总台账。建立定期报告和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各地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做法。另外,今年我们将制定并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结合这次治理工作,健全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教育等部门联审联管机制,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验收、移交、办园等环节的监督管理。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马杰

【稿件来源】: 自治区教育厅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