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03-24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2021年  月  日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第   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1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施方案》的颁布,对推动健全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保障机制,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供给有着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好《实施方案》,现进行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共文化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14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发〔2017〕40号)精神,在深入领会中央改革精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起草了《实施方案》)。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维修和设备购置、文化交流、能力建设等方面中央、自治区和市县财政事权及支出责任进行了明确。

  二、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将公共文化领域支出责任总体确定为中央、自治区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与现行政策保持稳定,主要实行分类、分级、按比例、按隶属分担。从结构和层次上看,与中央《方案》框架基本保持一致:一是再次梳理了相关事项中央、自治区与市县财政支出责任;二是增加了自治区部分事项,并明确了自治区与市县财政支出责任。《实施方案》主要分为以下3部分:

  (一)总体要求。

  提出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规律和法律法规,科学界定权责范围,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运转高效的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制度,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促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供给,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

  (二)主要内容。

  按照总体要求和文化工作特点,将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维修和设备购置、文化交流、能力建设等6个方面12项事权,并按项目内容明确了支出责任。其中:

  1.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方面,总体确认为中央、自治区和市县共同财政事权,由中央、自治区和市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1)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对纳入中央免费开放名录的文化文物部门所属省级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所需经费由中央和自治区按比例分担,其中:中央财政分担80%,自治区财政分担20%;市、县级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所需经费由中央、自治区和市县按比例分担,其中:中央财政分担80%,自治区财政和市县财政各分担10%。对未纳入中央免费开放名录、非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博物馆、纪念馆以及退役军人事务部管理的烈士纪念设施(已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除外)如实行免费开放,所需经费通过各自资金渠道解决。

  省级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免费开放,所需经费由自治区承担;市、县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所需经费由中央、自治区和市县按比例分担,其中:中央财政分担80%,自治区财政与市县财政各分担10%。

  体育部门所属公共体育场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规定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其中: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确认为中央和自治区共同财政事权,由中央和自治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所需经费除中央财政补助外由自治区财政承担;中小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由自治区和市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川区市县场馆所需经费自治区和市县各分担50%,山区市县场馆所需经费自治区财政分担80%、市县财政分担20%。

   (2)其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事项。由中央、自治区和市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自治区财政和市县财政根据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任务量、补助标准、绩效情况、财力状况等统筹安排。

  2.文化艺术创作扶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交流等方面,按政策确定层级、组织实施主体、隶属关系不同,分别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3.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维修和设备购置方面,由中央、自治区和市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自治区财政、市县财政根据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设备使用情况、绩效情况、财力状况等统筹安排。

  (三)配套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责;完善预算管理,提高资金效益;健全工作机制,协同推进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政策设计。自治区侧重从全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层面,支持全局性、基础性、普惠性事项,将适宜由自治区承担的支出责任上移,避免过多增加市县支出压力。合理确定市县财政事权,使基本公共服务受益范围与政府管辖区域保持一致,激励市县尽力做好辖区内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和保障。形成科学合理、职责明确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体系,最终建立稳定的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和资金保障机制。

  (二)细化事项。与中央方案相比,自治区方案细化了“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维修和设备购置、国内文化交流合作、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3项事权,细化部分均为自治区现行政策,本次予以确认。

  (三)资金测算。经梳理,改革后中央对我区转移支付保持基本稳定,自治区本级财政不新增支出,市县事权和支出责任界定更加清晰。

  相关文件:《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文化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作者】:

【稿件来源】: 自治区财政厅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