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组学习参考   今天是:
讲政治: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和根本要求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05-29     

  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讲政治,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

  ●讲政治就是要从党和国家大局思考和处理问题,谋大局、顾大局

  ●马克思主义政党各阶段各环节各方面都有鲜明的政治印记

  在马克思主义看来,政治就是党和国家的大局、大事。讲政治就是要从党和国家大局思考和处理问题,谋大局、顾大局。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阶段,革命是政治的最高形式;掌握政权以后,其重心转移到经济方面的政治,即运用政权力量对国家和社会进行有效治理的过程。”列宁也指出:“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可见,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产生到发展、从夺取政权到掌握政权、从组织形式到领导方式,各阶段各环节各方面都打上鲜明的政治印记。

  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讲政治

  ●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反之,就人心涣散、丧失斗志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讲政治。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一定要反对不问政治的倾向”等论断。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进一步指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讲政治,他说:“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江泽民同志指出:“没有这个政治的灵魂,就会迷失方向”。胡锦涛同志也指出,“政治素质是头等重要的……必须在政治上很坚强,坚定地听党的话、跟党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都要讲政治。他指出,“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反之,就人心涣散、丧失斗志。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突出讲政治

  ●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意识淡化

  ●不讲政治,政治意识淡漠,就会丧失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就会失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当前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意识淡化。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认为讲政治不那么重要了,讲政治的自觉性降低了。有的党员干部对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贯彻不坚决、落实不到位、安排工作高接低放;有的强调个人利益,有利的争着干,无利的顶着干;有的接受工作讲条件、讲困难,不在如何干上动脑筋,却在如何不干上找理由;有的组织纪律性差,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有的言辞偏激、口无遮拦,甚至对党的重大政治问题说三道四;有的担当意识弱化,面对改革攻坚的利益藩篱,不求突破,视而不见……必须明确,这些都是政治意识淡化的表现。不讲政治,政治意识淡漠,就会丧失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党内政治生活就变得空洞无物,就会失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进而导致党的领导被削弱。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讲政治必须注重理论武装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

  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明白。当前,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深刻领会讲话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感悟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和科学方法论,增强对讲话的政治自信和理论自信,着力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讲政治必须筑牢信仰之魂

  ●始终不渝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作为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不渝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以信仰的力量凝聚意志力量、统一思想行动。

  讲政治必须把握政治方向

  ●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特别要强化看齐意识

  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要坚决照办,党中央要求禁止的要坚决杜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特别要强化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紧跟中央部署,把看齐意识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体现在思想和工作各个方面。

  讲政治必须坚定政治立场

  ●把党的声音作为自己思想和行动的指南,在实际行动上做表率

  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相信党的声音、拥护党的声音、宣传党的声音,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为谣言所惑、不为杂音所扰,把党的声音作为自己思想和行动的指南。同时,要在实际行动上做表率,表明立场、亮出观点,拥护和支持中央的正确决定,敢于同错误观点、煽动言论、虚假谣言做斗争,遇到问题敢于面对、遇到矛盾敢于处理、遇到困难敢于挑战。

  讲政治必须严守政治纪律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坚守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必须坚守的底线,要始终有所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变质、不越轨,紧紧抓住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关键,让党的组织更严密、党内生活更健康、党的领导更有力。(执笔:李喆)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