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组学习参考   今天是:
从党史中汲取从严治党的经验与智慧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05-29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从党的历史发展来看,从严治党是我们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从党史中汲取从严治党的经验与智慧,对于我们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形成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独特政治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党立党之本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充分证明,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1929年12月,在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确立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1941年至1945年,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全党深入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初步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破除了教条主义。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科学回答并解决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党的思想建设问题。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继续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我们党成功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届六中全会不仅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更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

  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决定了党必须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要想赢得群众支持,就必须密切党群关系。早在1934年1月27日,在瑞金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提出了“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的思想。1945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论联合政府》中对三大作风进行了高度概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1949年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和六条纪律,为应对执政考验作了思想上的准备。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下大力气开展整党整风运动,反对官僚主义,反对脱离群众。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明确指出,要始终坚持“三个有利于”的判断标准,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做事的价值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

  纪律严明是我党的光荣传统

  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就初步制定了党的纪律,突出强调党的纪律。

  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将“纪律”单独列为第四章,并把纪律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等。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革命纪律,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报告中,强调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

  1945年,党的七大首次把党的纪律写进党章总纲。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并选举产生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必须从严治党,严肃执行党的纪律。党的十四大之后,我们党反复强调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全面”从严治党,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贯穿全党工作的一条鲜明主线。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必须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坚持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独特优势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

  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解决了党和红军当时最为紧迫的问题,成为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伟大转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也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典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 (执笔:夏太彪)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