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组学习参考   今天是:
厚植良好家风 夯实廉政基础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05-29     

  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这深刻揭示了家风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一个社会的良好民风是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为基础的,一个执政党的良好党风政风也与广大领导干部的良好家风密切相关。家风与党风政风相互影响、相互渗透。新形势下,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必须深刻认识到领导干部的家风事关党风政风。

  ●家风与党风政风相互影响、相互渗透 ●领导干部的家风事关党风政风

  ●通过树立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根本性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予以高度关注。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同年2月底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他再次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指出:“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八条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对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人”列出了八项禁止性规定。这些都表明,当前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着力点就是通过树立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根本性转变。

  所谓“良好家风”,应该是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家风。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良好家风既是家庭文化的体现,也是政治生态环境健康的标志。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如果每一位党员都积极行动起来共育良好家风,那么8700万党员的辐射作用必会加速推动全社会良好风气向善、向好、向上的步伐。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焦裕禄的家风,是焦裕禄精神在家庭生活中的具体表现,“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是焦裕禄家风中最闪光的遗产。在日常生活中,焦裕禄对妻子和子女要求非常严格。他对妻子说,不能收受别人的任何东西,不能占公家一点便宜。焦裕禄不仅自己不搞特殊,还时常通过生活上的小事教育家人起到带头作用。因为儿子看了一场“白戏”,焦裕禄颁布了《干部十不准》。《干部十不准》中的每一个“不准”,都是对领导干部特权思想的约束和批评。焦裕禄从匡正家风,到带领干部树立良好的工作、生活作风,处处体现着他对党的宗旨的切实践行。焦裕禄虽然离开我们50多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毛泽东同志为自己定下三条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近私。周恩来同志定的“十条家规”,就是培养干部家风的极好教材,是我们学习的光辉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下功夫培养良好的家风家规,使家庭成为自己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最坚实、最可靠的后方阵地。“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项重要要求,领导干部要正视家风,善待家风,厚植纯净家风的沃土,党风政风建设才会成效明显,廉洁从政才会有牢固的基石。 (作者单位:中卫市委党校)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