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组学习参考   今天是:
让创新成为宁夏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7-08-20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创新驱动战略放在“三大战略”之首,提出让创新成为宁夏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充分凸显了创新在宁夏未来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树立了新常态下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的鲜明导向。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放眼内外,以往靠拼资源、拼环境、拼土地、拼廉价劳动力的老路已越来越走不通。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已成为必由之路。而且,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成为新常态下拉动经济较快增长的主引擎。宁夏作为欠发达地区,更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使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成为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撑。

  坚持理念先行,以解放思想凝聚创新发展精神动力

  ◆没有理念创新的先行,就没有创新发展的实践

  ◆强化宣传培训、深入解放思想、激发创新干劲

  坚持以理念、思路创新为先导,大力营造重创新、谋创新、抓创新的浓厚氛围。要强化宣传培训。把创新驱动战略纳入经常性宣传教育培训的内容,进课堂、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进院校,引导全区上下思想、思维、思路创新,增强“不创则退”“慢创也退”的紧迫感,让创新在各领域各方面盛行起来、蔚然成风。要深入解放思想。思想的疙瘩解不开,创新的大门就打不开。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主要内容,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的高潮,引导全区上下改变理念上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的被动,打破既有条条框框,改变传统思维惯性,增强会创新、善创新、敢创新的自信自觉,争当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先行者、实践者。要激发创新干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创新发展也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顶层设计,架好“四梁八柱”,选准路径、抓手和突破口、切入点,精准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决不让创新驱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档,使创新成为宁夏发展最鲜明的特征。

  把握创新路径,以推动特色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

  ◆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特色化、差异化创新发展新路

  ◆在开放创新、特色创新、创业创新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省时提出“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这对宁夏乃至西部地区创新发展一样具有指路、导航作用。因此,要从实际出发,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特色化、差异化创新发展新路。在开放创新上下功夫。在创新资源流动日益活跃的时代,单打单干的“封闭式创新”没有出路,海纳百川、兼容并包、开放创新才有前途。要善于聚集创新资源,加强与科技强省的创新联动,健全完善宁夏与东部科技合作的长效机制,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共享创新资源、创新平台,推动有实力的研发机构升级“国字号”,推进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吸引高端产业、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聚集,在借才借智借力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在特色创新上下功夫。突出特色建园兴业,提升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高新区、经开区、农业科技园区和各类创新载体和平台带动创新、引领转型的能力,加快建设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培育形成有竞争力的创新集群,以特色化、差异化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在创业创新上下功夫。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基地等一批新型创业创新平台,落实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加大创业政策、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创业项目扶持力度,加快形成创业创新的燎原之势,催生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释放新活力新动能新希望。

  抓好关键支点,以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创新的核心是科技创新

  切实发挥关键要素支撑作用,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筑牢核心竞争力的根基。一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财税优惠政策,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使企业成为创新决策、创新投入、创新活动和创新收益的主体。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健全完善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银行信贷和风险投资等为支撑的科技创新投资结构,构建灵活高效的科技投融资机制,以真金白银的投入增量换取创新发展的科技含量。三是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切实在育才引才用才上发力,积极引进领军人才、高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大力培养产业工人,努力打造更有吸引力的人才高地、职教基地。四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机制,突出解决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两张皮”问题,着力打通科技和经济转移转化的通道,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突出战略重点,以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核心竞争力

  ◆产业竞争力是地区竞争的优势所在

  牢牢抓住产业转型升级这个战略重点,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策并举、综合施策,深入推进“去降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出清僵尸企业,落实降本增效政策措施,下大力气解决人才不足、投入不足、创新资源不足等短板问题。要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实施传统产业提升、特色产业品牌、新兴产业提速、现代服务业提档“四大工程”,加快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发展与东部发达地区处在同一“起跑线”上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和分享经济,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要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探索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生态经济体系,使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更可持续。

  优化发展环境,以良好创新生态增进核心竞争力

  ◆良好发展环境是竞争力,良好创新生态更是竞争力

  致力于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减量提效”,用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加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赋予科研院所和高校更大的科研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依靠法治维护创新者的合法权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形成人人参与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生动局面。(执笔:蒋文龄)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宁夏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