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今天是
首页 要闻关注 宣讲动态 通知公告 中心组学习参考 理论热点面对面 政策解读 在线大讲堂 塞上新语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组学习参考   今天是:
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与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 2018-01-23     

  作者:张建刚

  回顾历史,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使人类的生产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生产力水平大幅提高,经济活动的范围、规模空前扩大,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根本改变。以蒸汽动力应用为标志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为世界开启了机械化生产之路;以电力的应用为标志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催生了流水生产线与大规模标准化生产;以电子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应用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促使制造业实现了自动化控制;而即将到来的以智能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和物联网的应用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把人类带入个性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生产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彻底颠覆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大大改变人们的知识技术创新方式,为人类带来全方位的智能生活。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由几大工业强国共同发起,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全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各国开始反思“经济虚拟化”“产业空心化”所带来的问题,纷纷启动了“再制造业化”的进程。德国与欧盟提出了“工业4.0”,率先实现产品研发制造模式的个性化与智能化;美国提出了“工业互联网”,通过打造高度智能化的信息系统,实现了大数据与智能生产的无缝对接;日本提出了“工业智能化”,大量使用智能机器人,建成了遍布制造业各个领域的“无人工厂”。适应时代潮流,我国也提出了旨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正式开启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国家战略,成为少数几个正在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的国家之一。

  技术革命是工业革命的先导和基础。每一次工业革命到来之前,技术领域必发生重大变革与进步,为新的生产方式的出现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第三次工业革命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核心,借助数控技术与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的支持,在生产局部环节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随着移动互联网、社会化媒体、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兴起和不断成熟而悄然来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使得我们这个时代的生产模式发生革命性变化。在这种生产模式下,制造业将全面实现智能化,工厂的生产流程、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用户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被纳入统一的智能化网络。这个智能化网络可以根据数据自主调整生产流程,并且自动修复机械故障,以最有效率的生产方式制造出多样化的个性化定制产品。随心所欲的个性化定制将成为消费市场的主流,产品将完全围绕消费者个人的喜好来设计制造。我们必须正视,制造业正在掀起席卷全球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本质就是争夺智能制造的主导权。谁先完成工业体系的智能化升级,谁就将在工业新时代执牛耳。在这场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革命中,制造业的产业模式将发生两个根本性变化:一是以标准化为基础的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模式,将转变为以个性化为宗旨的定制化规模生产;二是制造业的产业形态将从“生产型制造”升级为“生产服务型制造”,进一步强化对消费者的服务职能。

  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从五个方面推进:一是产品的智能化,即产品本身要具备自动存储数据、感知指令、与控制中心通信的能力,这样产品才能够被自动化生产线有效识别、定位和追溯;二是工业设备的智能化,智能制造的主体是智能化的工业设备,其他领域的智能化都离不开制造设备的智能化;三是生产方式的智能化,智能工厂完全根据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进行自动生产;四是管理的智能化,企业在工业数据的帮助下实现了纵向、横向、端对端集成,可以及时、完整、精确地获得海量的用户数据,与产业价值链上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打造产业物联网,从而更加科学、高效、灵活、便捷地管理企业;五是服务的智能化,智能制造模式能使最终用户全程参与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实现与消费者的全程无障碍沟通,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因此,只有建立起一个完整、高效、科学的智能制造产业体系,才能占据工业4.0时代的制高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几十年高速增长,制造业也取得了巨大成绩,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2010年我国制造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总体而言,我国的制造业大而不强,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链集成、协同和优化能力不足,产品创新能力不强,信息化程度不高。要想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我国就必须加快从制造业价值链的低端向中高端、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的进程;必须加快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改造升级;必须加快实现从传统的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理念向个性化、柔性化、服务化、绿色化、协同化的智慧制造理念转变;必须坚持推进创新驱动变革、效益竞争优势变革、绿色制造变革、服务型制造变革;必须加强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构建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公共服务平台。同时,我们必须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打造一批潜力大、拉动力强的新兴产业集群。 (作者:张建刚,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 <<<
【作者】: 马杰
【稿件来源】: 光明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讲师团主办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宁夏新闻网 宁ICP备100006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