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宁夏宣讲网!
   >>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组学习参考

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宁夏宣讲网  nxjst.nxnews.net  发表时间:2022-11-14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核心阅读

  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是斗争形势复杂,越要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坚持团结奋斗、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风雨无阻向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作出的重要战略判断,对于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行稳致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立足点在于走好自己的路,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论述,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如何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思考,具有充分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

  这是对事物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发展变化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据,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充分发挥“内因”的作用,认为革命、建设、改革主要靠自己,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的事情,要靠共产党办,靠人民办。”邓小平同志指出:“一切决定于我们自己的事情干得好不好。”新时代,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事情必须按照中国的特点、中国的实际来办,这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正确之道”“多从内因着眼、着手、着力,找准症结就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才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深刻启示。自成立以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顺利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锚定奋斗目标,在每个历史阶段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谋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基点上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宏伟事业。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依靠中国人民力量,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

  坚持团结奋斗,增强历史主动

  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是斗争形势复杂,越要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坚持团结奋斗、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风雨无阻向前行。

  坚持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求全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就能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真正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增强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历史主动,创造性地解答和解决事关中国发展进步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发扬斗争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要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做好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社会上、外交上、军事上各种斗争的准备;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善打胜仗,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真正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牢牢掌握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

  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发展壮大自己,夯实应对世界变局的战略基石,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发展和安全形势错综复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要保持战略自信、战略耐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着力增强对国家安全的主动塑造能力。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执笔:郝永平 黄相怀)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4日 第 13 版)

  

【作者】:

【稿件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到首页】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